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孙新军主持并讲话~~~
孙新军周金星持续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全力迎战疫情防控“大考”,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就地召开办好民生实事
在“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街道、社区、第三方电梯公司、居民各方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事宜。记者 王慧雯 摄

  记者手记

  体育馆路街道四块玉社区推出的“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正是贯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哪里有居民诉求,就在哪里就地召开“议事厅”会议。四块玉社区尝试建立基层治理“精耕试验田”,以片区层面“促共治”,楼院层面“强自治”,楼门层面“重德治”作为整体思路,为构建整个社区层面的共同发展奠定实践基础。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小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千千万万百姓生活的地方,也是民意诉求最集中的地方。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行稳致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本报讯(记者 王慧雯)建筑设计落后、房屋使用年久、设备设施老化、物业管理缺失……这些都是大部分老旧社区普遍存在的“通病”。体育馆路街道四块玉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自从社区推出了“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哪里有居民诉求,就在哪里就地召开“议事厅”,居民心往一块使,劲儿往一处用,老旧小区存在的难题被逐一击破,四块玉社区也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径。

  居民共议老楼加装电梯难题

  11月18日傍晚六点半,“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准时在四块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街道、社区、第三方电梯公司、居民各方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事宜。

  “加装电梯会不会挡住我家窗户的阳光?”“我们这老楼安装电梯会产生安全隐患吗?”“费用怎么算呢?”在议事会上,居民们畅所欲言,纷纷说出自己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疑问和顾虑。第三方电梯公司负责人郑宏安给居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安全问题也是我们施工方考虑的重中之重,我们有着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丰富经验,这个您可以放心。给老楼安装电梯,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您完全不用担心影响采光、通风等问题。费用这块我们也是完全按照国家标准收取的,方案出来以后还要报送规划局审批,一切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

  (下转2版)  (上接1版)

  给老楼加装电梯的事,居民越女士期盼已久,她说:“我和老伴都已经年近80岁了,腿脚是一年不如一年。我们住在三楼,看似楼层不高,但对我们老两口来说真是个老大难。我们早就盼望着能装电梯,今天这事儿正式提上日程了,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流动议事厅开在居民楼门口

  为天坛东里64号楼更换了上下水管道;为天坛东里50号楼加装了电梯;还为东四块玉南街37号楼解决了停车乱象……多年来,“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为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

  东四块玉南街37号楼原是某单位的宿舍楼,共4个单元、54户居民。这些年,由于历史原因,该楼基本处于失管状态。前段时间,社区在楼前连续召开了四次流动议事厅,协商解决了社区环境脏乱的问题。

  东四块玉南街37号楼南侧有一条不宽的小马路,过去只是单车通行。经过疏解整治,马路是变宽了,却被很多车主“盯上”了,成了社会车辆免费停放的停车场,影响居民休憩。居民丁起荣说:“这楼前面停的小汽车,哪儿来的都不知道,我们老头儿老太太晚上坐这儿聊会天儿,白天想晒晒太阳,结果全是尾气。”

  令丁起荣和其他居民头疼的,还有小区里三天两头换人的出租房、被挪来挪去经常找不到的垃圾桶等问题。在社区的组织下,居民们在37号楼门前召开了流动议事厅。流动议事会上,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社区工作者拿着笔和本一一记录了下来。

  经过多次协商议事后,社区工作者不仅帮助大家解决了之前反映的问题,还在大家的支持下,决定在37号楼成立由5位居民组成的“自治小组”,负责管理该楼的外来租户,向他们宣传该楼的“居民公约”“租房公约”,同时负责协商聘请一位保洁员,向每户收取一定费用,用在保洁员的劳务费和楼道灯维修上。此外,还负责及时将街坊邻居的问题反映给负责该楼的社区工作者,加强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沟通。37号楼的居民们对流动议事厅的最终决议非常满意,认为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长久方案。

  傍晚六点半倾听居民心声

  “‘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居民群体缺乏与社区工作者对话、沟通的机会的问题,倾听居民心声。”四块玉社区党委书记张婧说,之所以起名“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是因为从傍晚六点半开始,白天上班的居民陆续回到家,这个时间召开议事会,参与的人员多不说,年龄结构也更广,社区的中青年甚至青少年都可以参与,收集到的问题、建议也会更加全面。议事厅也充分体现了流动属性,可以在楼门院前开,在小广场上开,也可以在社区的“共享家”开放空间内开,位置机动灵活、就近就便,最大程度方便居民。

  通过不断实践,“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的流程日趋完善,四块玉社区根据不同产权、不同院落、不同楼房的具体情况划分不同区域,将社区工作者分成小组承接这些区域。每次议事会议开始前,相关小组成员需提前张贴会议通知,协调区域内的楼门长、居民代表、小巷管家协助通知到每户居民;会议当天,小组成员提前半小时到指定地点布置场地及热场;小组长负责主持会议并引导参会者发言,小组成员负责记录,结束后起草该次会议的“会议纪要”“会议决议”于第二天进行公示,并将整理出的问题交由上级统一安排下一步解决路径。

  截至目前,社区已召开11场流动议事厅会议,成立了“项目自治小组”9个,实现了“社区里的事,大家商量办”。张婧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将深化发展‘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基层民主、协商民主的品牌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化
以首善气象奋力谱写东城发展新篇章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
“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就地召开办好民生实事
东城开展“支部铸堡垒 党员践初心”活动
报头
新东城报一版要闻01“傍晚六点半”流动议事厅就地召开办好民生实事 2022-11-25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