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科普讲座、科学探究、科技竞赛、交流分享等活动线上线下开展~~~
~~~
许艺:~~~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艺:
“三个关注”温情诠释家国丹心

  “小东说税,周三来相会。”每到周三,许艺都会坐在话筒前,通过网上课堂为企业讲解热点税收问题。作为东城区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她用“三个关注”温情诠释家国丹心:关注孩子、关注老人、关注工作。十多年来,她先后数十次为贫困学生、灾区同胞、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累计金额数万元。她发起成立的“义演小分队”举办“为爱启航”公益系列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12月,她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身边好人称号;2022年1月,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授予“最美税务人”称号。文/记者 庄蕊

  关注孩子:用爱助力前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许艺得知云南省瓦马乡上拉堡小学的孩子们生活学习遇到了困难。“这些孩子都来自贫困的农村家庭,因为家离得很远,需要在校就餐和住宿。每周五和星期日的下午,他们小小的身躯背着书包艰难地跋涉在羊肠山路上。”许艺说,当她从照片上看到因长期缺乏营养,孩子们的小手又细又粗糙时,心里非常难受。当地政府想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但是资金有限。于是,许艺决定通过义演的方式发起爱心筹款,资助这些大山里的孩子。

  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下,许艺带领“义演小分队”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办了“为爱启航”公益演出。作为筹款发起人,她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千里之外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为他们加一顿营养餐,添一双过冬棉鞋。义演获得115人次支持,筹集善款13711元,为上拉堡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一年的用餐补助费。云南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专程寄来了感谢信和照片,当看到山区的孩子们吃上肉菜、穿上过冬棉鞋时,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关注老人:真情无处不在

  千里之外的孩子们得到了关爱,许艺又想到身边的老人。“帮老人干活,怎么干都不过分。”无论在什么岗位,许艺都一心一意为老人谋福祉,凡是老人提出的要求,她都想方设法满足。

  逢年过节,许艺都带领“义演小分队”去养老中心看望老人。“义演小分队”共有成员90余名,来自许艺的家人、好友、同事及女儿所在班级师生。几年来,“义演小分队”送演上门12场,同时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整理衣服、陪伴老人谈心,不仅在生活上给予老人帮助,更在精神上慰藉了老人。

  “老人看见小朋友唱唱跳跳,确实很快乐,但表演结束后他们心里还是很落寞的。真正的关心应该像温暖的种子,会持续释放鼓舞人心的力量。”为此,许艺邀请了80多岁高龄的新中国第二代女飞行员苗晓红和她的老伴,一同看望养老院的老人。“她分享了很多故事,包括年轻的时候如何入选飞行队,82岁时还驾驶飞机进行空中表演等。她的精神状态特别好,特别有感染力,养老院的老人们大多数比她年龄小,听完她的故事,都感到很有力量。”许艺说。

  关注工作:践行好税官的诺言

  税收工作一头连着国家,一头牵着百姓。工作中,许艺深耕业务,用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践行好税官的诺言。

  2008年,许艺被分配到交道口税务所担任税收管理员,负责接待新户和注销清算的工作。当时正值北京互联网地税建设上线的关键时期,纳税人审批事项材料堆到了一人高,她忙得不亦乐乎。个别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不理解,情绪激动,冲上来指着她就骂。但是,她没有生气,而是放慢语速不厌其烦地讲解税法。最终,企业工作人员被她的真诚感动。

  “如果当时我光顾着自己委屈,放弃和纳税人耐心沟通,不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情况会变成什么模样?”许艺庆幸没有让情绪主导自己,这件事也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柔性服务的重要性。

  “国家利益无小事,该上交国家的税款一分也不能少。”在柔性服务的同时,许艺也是铁面无私的。几年来,她通过地方税种分析和税源监控平台开展跟踪检查,为国家查补税款8586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区
   第04版:聚焦
校园科技节引领学生触摸科技点亮梦想
未经同意拨打推销电话侵犯个人信息权
“三个关注”温情诠释家国丹心
新东城报综合02“三个关注”温情诠释家国丹心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