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将生态环境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以学深学透推动用好用足~~~
~~~
~~~
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开展“局科长百日寻岗”~~~
~~~(2022年第10号)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代瓦石宗师”传承技艺“工匠营”迎来精彩“大师课”

  本报讯(记者 李冬梅)近日,古建专家刘大可走进京诚集团“工匠营”工匠沙龙,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大师课”。40余名职工现场聆听大师授课及瓦作技术工艺指导,授课还进行了线上直播。

  刘大可的身份有很多,既是古建瓦石专业辟为独立分支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古建泰斗罗哲文更曾评价他为“一代瓦石宗师”。从业50多年来,他参与了大量的古建筑施工质量监督工作,如修缮天坛祈年殿、故宫太和门等众多国家重点古建,使得这些古建筑的原貌得以复苏和延续。同时,他发明的“仿古面砖”“连体琉璃瓦”等获得国家专利的古建构件,被广泛用于我国仿古建筑、园林建筑。

  课上,刘大可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年轻人在工作中要树立明确目标,坚持不懈,勤奋钻研,“热爱、踏实、专注、钻研是提高技艺、锤炼匠心的关键。”

  在刘大可眼里,退休的老工匠是真正的传承者,要发挥他们的长处,特别是曾经参与基层实践的人员;行业内的建造技术是实用科学,负责一线工人与管理层人员之间上传下达工作的人,都是对业务最熟悉的,应参与教学;特别是瓦工技术,应通过师带徒在实际项目工程中得以传承。

  “古建砖瓦在现代建筑中如何发挥作用?”“仿古面砖、连体琉璃瓦古建构件可否适用于仿古修缮中,应用的范围有多广?”现场,大家倍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专注聆听,认真思考,虚心求教。刘大可也详细解答了实际修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法问题、难点。

  在刘大可看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担当与创造。过去的瓦石匠人,也会在原有技法的基础上创新,这些创新使得工作得到优化。继承要完整继承,也需要创新发展,古建筑营造技法本身完整保留在那里,得原汁原味;但是作为一种技术,也是应该创新和发展的。“当我们把创新和发展留给后人之后,对后人而言这些也成为了遗产的一部分。”刘大可说。

  “古建传统文化包括传统工艺,在大修的实际过程中经常受限于资金、工期等问题,做到精益求精的确不容易。”课后,京诚集团东旭佳业物业公司副经理鲍晓龙颇有感慨地说,在今后的民居修缮或者涉及文物的修缮过程中,将尽力把这些历史留下的信息完好地呈现给大家,发扬工匠精神,传承中国古建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发现中国古建筑文化的美。

  近年来,东城区在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修缮整治提升,钟鼓楼周边、故宫周边修缮,同兴和木器店旧址修缮等诸多项目中,力求将设计方案根据历史地形图、传统风貌、街巷肌理和院落格局等,结合现状房屋质量、周边房屋情况、后期利用等因素综合确定;对院落环境、绿化、景观、市政、管线、设施设备等同步规划设计与修缮施工,坚持“一院一方案、一户一设计”,以谨慎手法进行房屋修缮,尽可能采用传统工艺做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特别报道
   第04版:喜迎二十大特别报道
东城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一代瓦石宗师”传承技艺“工匠营”迎来精彩“大师课”
东城“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稳就业
北京市东城区拟选拔任用处级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新东城报综合02“一代瓦石宗师”传承技艺“工匠营”迎来精彩“大师课”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