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为企业提供深度精准管家式服务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紫金驻企专员”上岗
为企业提供深度精准管家式服务
10月15日上午,首批“紫金驻企专员”在东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举行岗前培训,了解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产业政策等工作总体情况。记者 闫文 摄

  自去年东城区创立“紫金服务”品牌以来,“紫金服务管家团”坚持“对象全覆盖、支持全过程、政策全方位、响应全天候”的“四全”服务标准,疫情防控期间实现“防控有距离、服务零距离”。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紫金服务”品牌,在今年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东城区再次首创“紫金驻企专员”服务这一更加“解渴”、更有“含金量”的服务制度,选派优秀干部脱产到重点企业报到,担任服务专员,为企业“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协调解决各类公共事务,切实解决政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等问题,让企业深度享受到精准管家式服务,持续打造以“紫金服务”和“驻企专员”品牌为亮点的企业服务环境,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10月15日,东城区举办派驻启动仪式和岗前培训会,助力首批驻企专员更好地履职尽责,让“紫金驻企专员”这项创新制度开好局、起好步。

  1缘起

  为什么向企业派驻专员?

  是首都功能核心区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崇文争先”理念、赢得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是不断满足企业对高效、公平、法治发展环境需求的创新举措

  当前,首都已进入减量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东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完全有条件、更有政治责任,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首善标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走在全市前列,在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创立驻企专员制度作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的重要体现,必须探索好发展好,为大力发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帮助企业在东城做大做强提供坚实保障,让企业在东城如鱼得水、赢得未来,推动核心区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

  核心区地位特殊而重要,目前东城区的经济发展潜力尚未充分发掘,经济发展特色还不鲜明。“崇文争先”核心要义在于“争先”,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崇文争先”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通过创立驻企专员等方式强化制度供给,增强发展环境软实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千方百计把失去的发展优势重新树起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经济逆势起飞创造更好条件。

  近年来,东城区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举办“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出“紫金服务”品牌,提出“四全”服务模式,首创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等,目的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营造高效公平法治的发展环境,不断满足企业对优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需求。但目前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最根本的就是强化服务意识,个性化满足企业的“菜品”口味。“紫金驻企专员”不拿企业工资、专职为企业服务,突出体现了东城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2计划

  驻企专员怎么干?

  当好“服务员”;送好“红利包”;搭好“连心桥”;共建“新生态”

  “紫金驻企专员”制度作为东城区企业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能否发挥好这项制度的优势,切实推动企业服务水平提升,驻企专员的服务至关重要。上岗后,首批30名专员将当好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聚焦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热情周到地提供全流程服务,以耐心的态度、及时的速度和贴心的温度,帮助企业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当好政企联络的“服务员”,展现东城企业服务态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供暖心服务。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把提升服务体验和改进服务态度贯穿始终,系统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最后一米”落地问题,真诚当好服务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分忧而来、无事不扰”,同企业坦诚交流、真诚互信,充分彰显利企便民的“东城态度”。

  送好支持企业的“红利包”,体现东城企业服务力度。积极宣传改革成效及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把区委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惠企政策阐释好、传播开,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疫情防控期间,东城区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惠及企业3万余家。在全市率先出台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方案,创新推出“银税互动”模式,“一对一”供需对接落实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政策。能否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的红利,“红礼包”能否第一时间送达、到位,非常关键,是驻企专员今后的工作重点。

  搭好沟通企业的“连心桥”,打造东城企业服务速度。关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呼声和心声,收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搭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连心桥”。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针对企业提出问题和需求,按照“接诉即办”模式,建立“驻企专员吹哨、服务管家统筹、责任部门报到”机制,做到简单问题当时办、复杂问题限时办、专员亲自办、管家督促办,切实为驻区重点企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的高效快捷服务,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组织“紫金超市”活动,搭建企企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对接资源,拓展业务链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共建政企关系的“新生态”,传递东城企业服务温度。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强化服务理念,主动协调,积极作为,遵规守纪,“亲”“清”交往。在依法依规依纪、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主动热情服务,推动建立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

  3机制

  驻企专员怎么管?

  党建引领、脱产派驻、统筹调度等六项工作保障机制,全力推动制度落地

  据了解,首批30名驻企专员均为各相关单位选派的优秀干部,在管理上主要实行三项机制。

  一是党建引领机制。成立驻企专员临时党支部,通过树一面党旗、戴一枚党徽,进一步发挥专员队伍作用。

  二是脱产派驻机制。驻企专员不再负责原来的工作,实地到服务企业上班,工作时间与企业同步,在企业设置工位,与企业零距离接触,集中精力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质量,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三是统筹调度机制。建立“周碰头、月调度、季总结”机制,每周五设为驻企专员固定例会日,对服务工作情况、问题及需求办理情况、组织交流活动情况及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交流,为专员们推动工作搭建平台,也为企业服务工作的落实落地提供保障。专员在驻企服务中总结出好的机制将在各部门推广。首批专员派驻经验成熟后,还将陆续派出其他批次专员。

  四是业务培训机制。东城区相关部门将定期组织驻企专员进行专题培训。

  五是督查考评机制。建立驻企专员工作评价体系,根据专员对企业服务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作为干部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是派驻退回机制。建立服务专线充分接受企业的监督。

  声音

  东城区创新推出“紫金驻企专员”服务模式,将“最多跑一次”转变为“服务送上门”,在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让企业感受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作为这项工作的光荣参与者,我们定当以百般热忱为企业做好服务。在此,我郑重承诺:

  一是坚定信心,助力东城高质量发展。准确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重要精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能够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二是不忘初心,始终将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主责主业。事关企业发展的实事项目,我们会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企业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三是勇于担当,兢兢业业履行好岗位职责。自觉接受政府和企业的考评和监督,正确处理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慎独慎微,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公仆本色。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组织将我放到这个重要的岗位上培养、历练,我定当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珍惜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和锻炼的机会。作为工商联人,我会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优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以更热情、系统化、精细化的企业服务擦亮“紫金服务”这块“金字招牌”。也请企业放心,我们一定做好“政策宣传员”和“企业服务员”,将东城区每一项惠企政策一点一滴地落实到位。尊重企业意愿,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东城区“你交我办、排忧解难”的“紫金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打造更加高效、更加贴心的营商环境。

  ——东城区工商联  马雪薇

  作为街道服务管家团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我也跟随街道领导、楼宇楼长,持续开展楼宇、企业的走访服务工作。数百次的来回交流,不仅让我对企业逐步了解,也拉近了企业与我们“心的距离”。如今,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我们还能做什么去推动政企关系更“向前一步”呢?今天,“紫金驻企专员”的推出给了我答案。通过这个机制,我们可以更加有深度地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更加有精度地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更加有力度地为企业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

  在此,我也代表所有“紫金驻企专员”作出承诺:一是大力宣传,做好政府政策宣传员。充当好党和政府的“传声筒”,第一时间将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举措、惠企政策传达给企业,帮助企业更快更好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全力沟通,做好管家单位联络员。搭建好政府与企业间的“连心桥”,积极征集服务企业有关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开展交流活动,畅通沟通渠道,并及时将问题传递相关职能部门。三是勠力合作,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员。织补好管家部门的“责任网”,通过“专员吹哨、管家统筹、部门报到”机制,凝聚各部门工作合力,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深度推动问题办理与解决,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感。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企业的通力合作下,我们能继续擦亮东城“紫金服务”这张“金名片”,让企业轻装前行,跑出“东城加速度”!

  ——北新桥街道办事处  刘佳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区
   第04版:聚焦
首批“紫金驻企专员”上岗
新东城报聚焦04首批“紫金驻企专员”上岗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