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闲置空地规划停车场,130个停车位供社区居民使用
~~~
~~~
~~~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爬楼服务惠及行动不便老人

  本报讯(记者  刘旭阳)老楼没有电梯,下楼不便成了困扰不少行动不便老人的难题。2016年,东城区残联推出上下楼接送及无障碍福祉车出行服务,即东城区无障碍康复巴士摆渡服务项目,为老人提供下楼、出行服务。今年,该项目新增助力爬楼服务,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东城区无障碍康复巴士摆渡服务项目由北京玉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承接,已经提供服务上万次。

  玉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副主任解斌介绍,该项目刚推出时,主要针对残疾人,重点保障肢体一级、二级残疾人的需求。从去年开始,服务对象逐渐扩大到失能、半失能老人。今年,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助力爬楼服务也纳入其中。“这是根据前几年服务经验,工作人员发现的一个需要完善的环节。”解斌说,据统计,在接到的预约服务需求中,有20%左右的人有帮助上下楼的需求。为此,服务中心购买了一个爬楼机,可以将轮椅直接挂到机器上,残疾人不需要挪动身体就能直接上下楼,每上下一层楼只需一分钟左右。

  除了增加爬楼机,玉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还定制了两辆车,并加装了轨道和升降系统。有了这些装置,老人直接坐在自己的轮椅上不用再移动,就可以很方便地上车、下车,“车里我们也保留了一排座位,能从轮椅上活动的老人,还可以坐到车上”。

  “今年,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投入16万元,最近几年累计投入50多万元。能提供的服务量也是逐年增加的,前些年服务人数是1800人,去年和前年,服务人数已经增加到3800人。”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经将助力爬楼服务纳入到无障碍预约服务中,今后也将继续推广,解决特殊群体的出行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区
   第04版:聚焦
新鲜胡同变身不停车胡同
广场舞大赛闪亮金街
诗歌诵读出美好生活
助力爬楼服务惠及行动不便老人
新东城报社区03助力爬楼服务惠及行动不便老人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