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计+非遗”双赋能:
红桥市场转型文创园

  本报讯(记者  庄蕊)为持续推动红桥文创产业布局,红桥市场于去年申报了红桥“智创”文创园,并于今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设计+非遗”双赋能的市级特色文创园区。

  办公空间灵活多样

  国庆节后,入驻了红桥“智创”文创园共享空间的董春利更加忙碌了。共享空间位于红桥市场四层,100多平方米的房间集合了商品展售、视频直播、商品拍照、办公会议等多种功能。“一开始团队只有两个人,后来增加到十几人,现在我们有10名设计师和专门的网络营销负责人。” 董春利告诉记者,每位设计师擅长不同材质的珠宝设计,大家共享办公空间和销售渠道,按比例分成,这样的合作模式非常适合初创者。

  红桥市场经营面积为地下一层至地上五层,包括珠宝销售、品牌餐饮、服装设计、数娱乐园等业态。与其他文创园不同,“智创”文创园的办公空间散落在红桥市场各个楼层,基础单位分为两种,一种是封闭式办公空间,面积从16平方米至几十平方米不等,另一种是开放式柜台,基础单位2个柜台、4平方米起租。“目前红桥市场在各楼层的固定位置规划了‘共享空间’区域,下一步将在三层开设相关区域。”红桥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初创者和常年在红桥市场内拿货、出货但自己没有摊位或负担不起摊位费的群体,红桥市场可以提供面积适合的办公空间,并为有能力的创业者提供独立开店的场所。

  增值服务种类丰富

  根据红桥市场的主营业务,红桥“智创”文创园主要吸收珠宝、非遗和文化创意三大板块的初创企业。为了使初创企业在萌芽期和成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红桥“智创”文创园除了提供创业指导服务、专业培训服务、注册登记服务等促进小微企业孵化的常规化服务外,还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金融机构对接服务、加工定制服务、校企共建服务、宣传推广服务等,同时组织沙龙、训练营、培训、大赛等活动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

  9月底,红桥市场与北京银行签署了国家文化与金融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内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渠道。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红桥市场共为园区内中小企业申请商业贷款12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北京银行为园区内企业办理低息贷款1000余万元。

  重点项目主打非遗元素

  红桥“智创”文创园成立后,北京市首家“非遗传播孵化园”正式落户园区。文创园为非遗创业者提供了近百平方米的线下展示、销售空间和线上电商销售平台,聚合了150位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和80余位非遗大师。

  今年6月,红桥“智创”文创园与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推出了北京第一个沉浸式非遗体验项目——“非遗10+密约之旅”,一天之内10个小时的“脱轨行程”,与6个国家级项目、2个北京市级项目和2个区级项目、10位传承人、2个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零距离接触”。

  今年8月,红桥“智创”文创园与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携手赛酷亚专业教育机构推出“非遗红学堂”研发非遗系列课程,让非遗标准课程惠及全国乃至全球更多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区
   第04版:聚焦
“统计开放日”助力“七人普”
13所学校入选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红桥市场转型文创园
婚登婚检“一站式”便民服务开通
驾驶人家门口体检方便快捷
以“崇文争先”理念引领“文化东城”发展新格局
新东城报综合02红桥市场转型文创园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