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城法院疫情防控期“不停摆”
  本报讯(记者 李冬梅 通讯员 刘向智)人民调解员在线调解,法官线上进行司法确认……日前,东城法院运用远程视频方式审结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首例诉前调解加司法确认案件,让作为双方当事人的一对母子足不出户就去了一块“心病”。

  据了解,此案是一起房屋产权纠纷案,当事人郭先生称,2004年其向母亲借款90余万元作为首付款,自己按揭贷款100万元,购买了坐落于东城区的一套房屋。母子二人约定,母亲占95%产权份额,郭先生占5%产权份额,在郭先生还清借款及银行贷款后房屋归其所有。后郭先生向母亲还清了上述借款,并已于2020年1月份还清了全部银行贷款。

  郭先生称,自己目前准备结婚,女朋友要求他必须要有房,于是他跟母亲协商将房屋的所有产权给自己,但是母亲担心如果将房屋产权全给了儿子,日后万一婆媳关系不和,自己会被扫地出门。眼看着婚期将近又恰逢疫情,郭先生无奈于2月4日在网上申请立案,将母亲诉至法院。

  东城法院受理该案后,立案庭法官李国平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后,建议双方选择诉前调解加确认方式解决问题,母子二人均表示同意,并追加郭先生的父亲作为本案当事人。

  此时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当事人来院调解十分不便,为快速解决问题,经双方同意,法院启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2月5日下午两点半,该案的在线远程诉前调解及司法确认准时开始。在人民调解员马洪波的主持下,经过半小时的释法说理,各方均同意房屋100%产权归郭先生所有,母亲配合过户,但母亲具有该房屋的居住权。调解员现场制作了调解协议,李国平法官在线完成司法确认,并经各方在线完成签字确认。至此,母子俩各自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此案从立案到审结共用时不到24小时。

  东城法院副院长王波表示,科技服务司法,“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既可以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实现,确保法官及各方当事人之间异地同步沟通的畅通,实现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走路”,甚至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区
   第04版:专题
东城社卫人 驰援武汉一线
东城法院疫情防控期“不停摆”
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全面铺开
东城应急坚持防疫安全一盘棋
全市首场线上“京法巡回讲堂”活动举办
全程零接触 小店妙招让顾客放心购
新东城报综合02东城法院疫情防控期“不停摆”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