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200次旗语
她是站台指挥家
文明引导员方瑞红在站台值守。通讯员 闫晓寒 摄
  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公交车站的运营高峰,坐公交的乘客总能看到身着黄色制服,手拿小红旗,引导乘客文明上下车和公交规范进出站的文明引导员。方瑞红就是一名文明引导员,和平里南口南行公交站是她的“工作台”。3年多来,方瑞红每天值守4小时,她已经在站台值守了近3600个小时,依旧乐此不疲,坚守在三尺站台上。

  ●讲述人:方瑞红 

  ●年龄:61岁 

  ●身份:和平里南口南行公交站文明引导员

  天不亮就出门 一天值守4小时

  早上天还没亮,我就起床了,然后做点早饭吃。6点左右,家人睡得正熟,我把前一天准备好的“家当”拿上,悄悄地关上家门,就往公交站走。

  我家住在朝阳区惠新里社区,我每天坐5站公交车去值守的站台。每天值守的时间是上午7时至9时,下午4时至6时。每天早上我都提前20分钟到站台,把文明宣传册摆放在写有“无烟北京”的宣传袋中,然后开始打扫站台卫生。

  全部收拾妥当后,整理好我的黄色制服和帽子,戴好耳麦,拿好红色的引导旗,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每天举旗200次  与公交“密语”

  我值守的站台共有5个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会停靠,平均不到10分钟就会有一趟车停靠。

  远远的我看到有公交车要进站时,就开始提醒乘客:“车辆马上进站了,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注意安全。请按顺序上车,并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与此同时,我还会举起手中的引导旗,给公交车一个“可以安全停靠”的信息,并提示公交车停靠在适当的位置,这是我们文明引导员和公交车的“密语”。

  在公交车准备离开时,我也会在确保马路边没有行人的安全情况下,再次举旗,示意公交车司机可以安全驶离了。

  像这样举引导旗的动作,我一天大概要做近200次。

  值守近4年  与乘客成朋友

  我是2016年3月底正式成为一名文明引导员的,到今天已经值守快4年了。

  3年听起来时间长,其实没什么,我在文明引导员的队伍里算是“年轻人”,有好几位引导员已经值守了10多年呢,我真佩服他们。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也要在站台上值守10年。

  站台虽小,但我们文明引导员的职责很大。如今,我值守的站台公共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我感到特别自豪,说起旗语更有力了,心里也更加有底了。

  经常在我值守的站台乘车的乘客,也跟我成了朋友。遇到下雨天,有的乘客会给我撑伞。中秋节的时候,还有乘客把自己做的月饼拿来和我分享。

  乘客们的点滴举动,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也让我在今后的文明引导工作中更加有动力了。

  记者手记

  已经到了花甲之年的方瑞红,双鬓有些泛白,但她的精神头依旧很足。3年来,每天往返奔波于站台和家之间,方瑞红从不觉得疲惫,当她站上站台开始工作时,都是挺直了腰板,神采奕奕地用微笑服务乘客。也正是她的微笑服务,给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一年中秋节,一位乘客给方瑞红送来一盒自己亲手做的月饼,说要感谢她。方瑞红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身为一名文明引导员应该做的,您的心意我心领了,这月饼我可不能收。”在乘客的坚持下,方瑞红只好拿了一块尝了尝,她说:“那块月饼又香又甜,是我记忆中最好吃的月饼。”

  也正是因为那块“暖心”月饼,更坚定了方瑞红将文明引导坚持下去的决心。方瑞红说:“公共文明不是个小事儿,如果人人都能自觉做到守规则守秩序,文明排队上下车,不乱闯红灯,咱们的城市就能成为真正的文明城市。”

  记者  王慧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区
   第04版:聚焦
90后新人办“书店婚礼”
一天200次旗语 她是站台指挥家
微庙会上品民俗
老字号来年货大集
春联福字送喜庆
新东城报社区03一天200次旗语
她是站台指挥家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