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外街道
青少年绘制社区“逃生线路图”
  本报讯(记者  庄蕊)8月8日,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邀请花市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与青少年一起绘制“社区风险资源图”,了解社区的风险资源,强化防灾减灾意识。

  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是回迁小区,建成于2004年,社区里居民密集,老人和孩子较多。

  社区的安全隐患是什么?社区内的避难场所在哪里?危险发生时如何最快到达避难场所?活动现场,消防员通过一系列问题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自己居住的社区资源和社区安全。随后,消防员和青少年分成小组走进小区,观察、记录社区的风险资源情况,为绘制“社区风险资源图”做准备。

  “‘社区风险资源图’简单说就是‘逃生线路图’,消火栓位置、医院等救援点、应急疏散集合点以及小区内不同楼层前往疏散点的路径都要一一标明,尽量做到一目了然。”一位消防员说。

  准备工作完成后,在消防员指导下,青少年以小组为单位绘制“社区风险资源图”。大家先画出小区的地形示意图,然后将各种风险和资源标在图上:“红色圆点”代表高度危险源,“黄色方框”代表低度危险源,“绿色箭头”和“绿色方块”代表逃生路线和疏散集合点。有些青少年还写了关于降低社区风险的一些对策建议。

  “绘制风险地图比玩电脑里的冒险游戏有趣多了,游戏毕竟都是假的,而这次我真的跟着消防员们一起侦查了我家周围的地形和实际情况,还画出了一份真正的地图,感觉非常棒!”10岁的孟德萱小朋友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区
   第04版:文化
体育馆路街道设全区首个楼宇管家团
南锣“门前三包”升级 划清责任区
萌娃“主播”对话环保达人
两违建藏身临街餐馆楼顶,拆!
青少年绘制社区“逃生线路图”
新东城报社区03青少年绘制社区“逃生线路图”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