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具有手机扫码投放、满载预警、臭氧杀菌等功能;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具有手机扫码投放、满载预警、臭氧杀菌等功能;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具有手机扫码投放、满载预警、臭氧杀菌等功能;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具有手机扫码投放、满载预警、臭氧杀菌等功能;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崇外街道
具有手机扫码投放、满载预警、臭氧杀菌等功能;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居民体验智能垃圾分类箱。记者 王峥 摄
  4月10日,我区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新怡家园社区。该分类箱具有手机扫码投垃圾、满载预警、臭氧杀菌、防水等“黑科技”,这标志着崇外街道的垃圾分类由此进入智能化阶段。 记者 史昕玥

  智能垃圾箱可称重能预警

  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新怡家园社区内见到了首次亮相的两个智能垃圾分类箱。其中一个带有电子显示屏的灰色垃圾箱被分为两部分:贴有绿色标签的投放口主要用于投放厨余垃圾,而贴有灰色标签的投放口则用于投放其他垃圾。

  一旁略矮的红色智能垃圾分类箱为有害垃圾收集箱,分门别类设置了大小长短不一的异形投放口,用于投放化妆品、过期药品、灯管灯泡、电子垃圾、杀虫剂等。

  “两个垃圾箱的底部都装有称重装置,居民每次投放的垃圾都将进行积分,以便换取相应礼品。”据崇外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LED屏会实时更新国家垃圾分类的相应政策;视频区域将会演示垃圾分类的步骤;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别配有一个容量为240L的垃圾桶,当垃圾桶容量达到上限时,警示灯会亮起,提示居民不要再进行投放。同时,后台监控的工作人员将会及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垃圾箱的更换。每天晚上下班之前,工作人员也会对垃圾桶进行检查,如果容量满载或是即将满载会进行换桶。

  入住小区10余年的居民曹黛说:“这个智能垃圾桶可以当场显示自己投放垃圾的重量和相应的积分,相比扔垃圾还需要别人称重的步骤,方便了不少。”

  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上线

  “崇外地区餐饮企业众多,很多都通过私人渠道处理垃圾,非常不规范,更有甚者将其变成地沟油。”崇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华强说:“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崇外街道于去年6月份开始建立了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全面上线。”

  肖华强介绍,崇外街道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其实就是通过对分类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进行全流程数据采集,运用计量称重、收运监管异常报警的技术管理手段,结合街道多部门执法联动的管理机制,实现崇外街道垃圾分类全流程监管系统的构建。

  在监管平台上,记者看到,辖区所有产生垃圾的主体单位如社区、餐饮企业、垃圾楼等,全部在电子地图上进行了标注,点击一个单位,可以实时看到其产生的垃圾数量。“我们辖区内的垃圾桶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的芯片,垃圾车也有GPS定位,这样,垃圾的数量和垃圾车的运营路线都可以得到监控。”崇外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涛说:“这套系统提供的预警机制为综合执法队进行精准执法提供了依据。”

  下一步,崇外街道将继续依托“党建引领”引导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并加强垃圾处理源头规范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全程监管体系。

  投放方式

  1

  下载手机APP“分一分”,完成注册后即可扫码,进行垃圾投放并积分;

  2

  针对上了年纪,使用手机不便的人群,先去居委会进行登记,制作二维码标牌,进行垃圾投放并积分;

  3

  赶时间、没有积分换礼需求的人群,可以直接按键进行垃圾投放。

  “黑科技”

  智能垃圾分类箱具有满载警示预警、投口防夹手、温度检测、定位、臭氧杀菌、防水等功能,并配有多用途LED显示屏、智能投放装置、便捷投递灯、外挂式灭烟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区
   第04版:聚焦
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崇外街道
3处口袋公园有望月底亮相
议事会搬到胡同里 民意上了设计图
定安里拆除违建 还居民绿色空间
新东城报社区03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崇外街道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