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学习强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量发展是新时代首都
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
  减量发展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疏解非首都功能贯穿始终。以城市功能“量”的减法,换来发展势能“质”的提升,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减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入贯彻,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导向

  高质量发展是指能够更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真实需要的经济发展方式、结构和动力状态,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质态转向,必然导致发展观念的实质性转变。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坚持发展的人民性和协同性、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其内在要求。

  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人民性”即体现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高品质,就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这是城市发展的目标和灵魂。空间疏解腾退后的“留白建绿”,老城更新中对历史文化价值的保留、对乡愁情怀的延续、对人文关怀的关注,新城建设中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职住平衡的强化,都意味着政府要采取系统性、科学化的举措缓解和根治各类“城市病”,意味着发展战略层面对于人民日益美好生活诉求的回应,意味着首都城市导向与世界发展态势的同步。

  减量发展是城市转型期的再平衡、再发展,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减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高质量不仅是产业生态系,也是城市功能,减量发展首先是城市功能的再平衡。城市经济是空间集聚经济,产业集聚是城市形成的根源,在因集聚产生的规模经济效益不断受到城市拥挤成本的对冲中,城市功能演替表现为产业结构与空间“平衡-抵牾-再平衡”的回复性统一。

  为承载新的政治要求、适应新的发展环境,首都城市功能在相对固定的空间地域结构中被“定型”“调整”“转型”,减量发展正是在由“包揽一切的万全中心”向“四个中心”转变的历史方位中,对于首都功能再定位的时代呼应,这个过程同时伴随着产业结构与空间的再调整。减量发展不是不发展,而是从存量中寻找增量、主动转变发展方式的“再发展”,是以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为手段,谋求更加高效率、高质量的发展。

  减量发展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抓手,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手段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对“疏解非首都功能”内涵与外延的拓展,其中“疏解整治”是手段,“提升”是目标,即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产业形态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提升,是从首善标准向首都质量的全面提升。

  几年来,我们对于“疏解”内涵与外延的认识是在实践推进中日渐深化和完善的。其内涵发展经历了对为何“疏解”、何为“疏解”、如何“疏解”、“疏解”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疏解”与“稳增长”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由困惑争议到趋向明晰、共识渐成的过程;其外延发展则表现为对产业“腾笼换鸟”“开墙打洞”治理、“背街小巷”整治等疏解内容的逐步拓展和对“产权换疏解”“减量平移”、腾退空间“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疏解模式的突破性探索。

  在内涵与外延不断发展的同时,疏解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也倒逼了“规划引领”“先易后难”“先破后立”“先立后动”“拆除与规范重设同步”等工作思路的调整,以及非首都功能产业搬迁政策、税收支持政策、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政策等相关配套政策的细化推进。其中,每一个政策文件都是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推进细则,每一项专项任务都是具体的工作区域、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共同构成当前减量发展的核心内容,成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7月9日《北京日报》作者:刁琳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学习强国
   第04版:聚焦
“四个一”背后的千年大计
减量发展是新时代首都 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
春天里,聆听追梦足音
平谷区实施干部下沉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新东城报学习强国03减量发展是新时代首都
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
2019-03-12 2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