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首次来中国举办,8月18日至24日集中展演50余场儿童剧目~~~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首次来中国举办,8月18日至24日集中展演50余场儿童剧目
世界500位儿童戏剧人来京“过节”
  本报讯(通讯员 康翀)有儿童戏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将于8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自196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艺术大会。

  本次艺术大会从56个国家426部申请剧目中精选了覆盖五大洲10个国家的17台剧目,在一周内集中展演50余场,将充满不同地域特色的儿童剧展示给国内外观众;来自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代表团、演出团以及儿童剧院、艺术机构负责人和戏剧节主席、总监等500余名代表将参加此次艺术盛会。

  艺术活动包括3场ASSITEJ艺术交流大会、22个中外儿童戏剧工作坊及圆桌会议、2场东西方多元文化对话、下一代培训项目、专题研讨会、儿童戏剧主题夏令营、“中国日”主题活动、ASSITEJ亚洲会议、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会议等一系列艺术活动,让与会的国际戏剧代表通过观摩戏剧、艺术研讨和参与戏剧活动,分享世界儿童戏剧的创作经验和创新成果,深入探讨儿童戏剧发展的未来。

  除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带来的精彩剧目外,两部由孩子表演的剧目格外值得期待——一部是由美国夏洛特儿童剧院排演的中英文双语版《成语魔方》,另一部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艺校中国孩子排演的英文版《十二个月》。演出剧场从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儿童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到中国国家大剧院,从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到与紫禁城一墙之隔的中山音乐堂,再到坐落于东城区文化馆的风尚剧场,观众与国际参会嘉宾将通过这次独一无二的机会感受中国文化,领略世界儿童戏剧的丰富多彩。

  档案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于1965年成立,100多个国家加入了该协会,76个国家成立国家中心。该协会一直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从事儿童及青少年戏剧的推广、研究和发展工作,坚持为所有从事或有志于参与青少年儿童表演艺术行业工作的人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每年一度的艺术大会结合当地戏剧节轮换在不同的国家举办,被称为世界儿童戏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是世界儿童戏剧人的重要节日。

  活动亮点

  艺术交流大会

  艺术交流大会是此次大会的重头戏,将历时三个半天,200位中外儿童戏剧艺术家将以“构想未来”为主题,就“未来国际儿童戏剧发展趋势”“未来儿童戏剧创作互鉴与创新”“未来儿童戏剧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未来儿童戏剧教育的实践与创新”等话题,以主旨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探讨,进一步促进中外儿童戏剧国际交流互鉴,探索儿童戏剧未来发展新思路,推动世界范围儿童戏剧艺术作品整体水平的提升。在艺术交流大会结束后,ASSITEJ执委会将汇集与会代表的共识讨论形成《北京宣言》,作为本届艺术大会的主要成果之一,在艺术大会闭幕式期间发布。

  下一代培训项目

  艺术大会期间,来自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30余名青少年儿童戏剧新生代艺术家受邀参加“下一代培训项目”。依托项目推动国际儿童戏剧艺术家的交流与沟通,青年艺术家们将观摩10部中外儿童戏剧作品、参与7场演后谈、创排两部中外传统故事、参加艺术交流大会和工作坊等形式,开展一系列艺术培训。届时,ASSITEJ下一代培训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也将在本次大会上举办,展示过去十年成果,构想青年一代未来艺术之路。

  对话和工作坊

  艺术大会期间,组委会将开办由20个国家50位艺术家主办的24场对话和工作坊,内容涵盖成年人、青少年、婴幼儿等不同群体,涉及戏剧、舞蹈、音乐、绘画、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共同探讨儿童戏剧的创作、制作、交流和演出等诸多话题,如“戏曲表演工作坊——京剧中的程式化美学”“木偶剧工作坊”“舞蹈艺术时间与婴幼儿戏剧的结合”“儿童戏剧与民间故事”等。艺术形式丰富多样,200位工作坊参与者将走进木偶、京剧、童话、有声绘画的世界,聆听多元儿童戏剧经验,畅言儿童戏剧未来模样。其中,题为“东西方文化对儿童戏剧观的影响”的对话是规格最高、最受关注的一场,中国、日本、丹麦、德国四国儿童戏剧领域专家的对话,将在中国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为世界儿童戏剧注入新的活力。

  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展演

  本届戏剧节期间,为落实《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金砖五国”携优秀儿童剧参加“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展演”,这是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次联合展演。同时,五国青少年儿童戏剧代表也将齐聚北京,召开“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会议”,共同商讨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的合作与发展。

  相关新闻

  儿童戏剧节展演过半

  引发观剧热潮

  本报讯(通讯员 孙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过半,来自世界各地院团的优秀剧目依次登场,难得一见的木偶剧、童话剧、智斗卡通舞台剧、肢体动漫剧、儿童歌舞剧等精彩演出给盛夏的北京带来观戏的热潮。

  8月4日至8月9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东方夜谭》,印度兰加·商羯罗剧团《生生不息》,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逐梦精灵》,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嘉年华》,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只小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三个和尚》《伊索寓言》等8台剧目分别在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新清华学堂、中间剧场、海淀工人文化宫、烟台大剧院等地演出33场。多台风格迥异的剧目轮番登场,陪伴孩子们在五彩斑斓的戏剧艺术中度过欢乐的假期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区
   第04版:文化
世界500位儿童戏剧人来京“过节”
新东城报文化04世界500位儿童戏剧人来京“过节”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